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小寒大寒 冷成冰团:寒冷气候或增加癌症风险

来源:医脉通     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近日有研究发现,长期生活在寒冷气候中的人更容易患癌症。

癌症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遗传因素已被证实在许多癌症类型的病因学中具有重要作用。流行病学数据分析显示,特定地理区域的人群表现出非常高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这称为癌症的空间或地理分布。

GLOBOCAN-2012是全球癌症发病率最准确,最全面的调查报告。数据分析显示,生活在极端寒冷或高海拔环境中的人群基因变异有助于对抗极端环境,提高生存率,但是也会造成个体在生命后期更易罹患癌症,特别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

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医学院的Konstantinos Voskarides博士及其同事说:“这是第一个提供证据表明癌症高风险可能是某些环境条件下进化适应的结果的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结果也支持一种“长期存在的癌症假说”。众所周知,如果提供生存优势,那么易患疾病的遗传变异可以通过自然选择,这种现象被称为“拮抗之基因多效性”,它在1957年由进化生物学家乔治·威廉斯(George Williams)首次提出。他认为某些基因产物在年轻的时候可以提高人体健康水平,然而当年龄逐渐增大,此基因产物会产生相反的结果。该研究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

主要内容

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2012年全球癌症发病率排在前5名的国家分别是丹麦、法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和挪威。根据GLOBOCAN-2012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在所有癌症类型(不包括非黑色素瘤、皮肤癌)中,按年龄标准化率(ASR)进行排序,排名第二位的是挪威,丹麦排在第八位。

而实际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作为地球上最冷的国家之一,乳腺癌和结肠直肠癌等许多常见和罕见的癌症类型中ASR均居高不下,这可以归因于斯堪的纳维亚人的遗传因素。

假设人类在极端温度下(比如寒冷和高海拔)机体的适应性或许和癌症风险增加存在一种进化关系。研究人员研究了生活在极端寒冷环境中的因纽特人(加拿大和格陵兰当地人口)和阿撒巴斯卡人(主要居住在阿拉斯加的美国土著人)的数据。数据显示,这些人群也表现出极高的癌症发病率,尤其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肺癌可归因于人群中高吸烟率。

除了GLOBOCAN-2012数据之外,Voskarides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254个癌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和186个人群的数据。研究发现在美国土著人中,癌症发病率与极端寒冷环境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尤其是结肠直肠癌最显着。爱斯基摩人与结肠直肠癌、食道癌、肺癌,头颈癌,乳腺癌,膀胱癌,肝细胞癌和淋巴瘤有显着相关性。居住在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具有世界上最常见的BRCA1突变。

主要结果

这项研究表明,较高的癌症风险或许是人群在极端环境下进化适应性的结果。人们为了在极端环境中生存,基因必须进行选择,这或许诱发了癌症风险的增加。

研究还发现,癌症的高发病率和环境温度降低之间存在着一种线性关系。数据表明,这些居住在寒冷地区的人群或许会表现出某些癌症发病率增加的情况,尤其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美洲土著人和爱斯基摩人似乎更容易患结直肠癌,而且爱斯基摩人同样也易患食管癌和肺癌。

研究作者Voskarides博士表示,这项研究也可以揭示癌症的地理分布情况,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特定地理区域的某些人群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其他地方居民。他指出,目前对于决定这种空间分布的因素信息有限。在多因素疾病中,环境变量和基因变异的作用十分重要。